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檔案應用專區 > 出版品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出版品-原民◆原名 我的名字我做主

  • 封面 封面
  • 封面

原住民族傳統名字各族命名結構皆有其意涵與儀式,原住民傳統名字不僅是識別作用,更有族別認同的含意,與其族群、山川、部落等關係密切,延續著祖先對土地的信仰與智慧所累積的命名法則,背後也涵蓋著台灣原住民各族群內在的生命史與價值觀。

在日治時期原住民族被強制規定以日本名登記,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又被規定須以漢姓漢名登記戶籍,為了不讓自己的姓名權遭到剝奪並保有自己的命名文化與精神,原住民發起姓名權運動,希望回復其傳統名字,終於在1995年及2003年經歷兩次姓名條例修正案,原住民族得以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以漢字音譯傳統姓名或漢人姓名,申請羅馬拼音並列登記,惟至今社會大眾普遍仍不了解原住民族命名的規則與文化,以致於造成許多誤會與隔閡。

有鑑於此,本書以原住民姓名演變的歷程做為發想,以台灣今日的第二大原住民族-泰雅族為主角,採用繪本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大家從圖文中簡單快速的認識原住民傳統名字的歷史變革及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族十六族不同傳統名字的命名方式,期待透過本書的介紹,未來每一個人都可以真心的認識並正面的接納原住民族傳統名字。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2
  • 發布日期: 2022-09-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潭子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1455